close

nex16.jpg

  

  某日放學時,傾盆大雨下,明軒站在校舍大門處的穿堂,長嘆口氣。當然一旁的同學有的笑說「你個子這麼高,才不想跟你撐愛的小傘!」「去找個女生借,一定有人會借你。」「不要借啦,一定想跟阿軒共撐一把愛的小雨傘~」

  

  白痴們毫不害臊地接連調侃他,他就像沒聽到似的,依舊冷著張臉。

  

  腦中思考著該不該等雨勢小了再離開學校?還是冒雨淋回家?雖然要是感冒能讓睿云好好照顧他,但又不想累著他……腦中轉著無所謂的思緒,在跑進校園的家長間,見到了高舉著傘的睿云。

  

  「今天出門前帶著,本來想塞在你書包裡的,結果給忘了。」這麼說著時,睿云越過重重紛亂的人牆擠到他的面前,一手拿了把摺傘給他,他才想起,昨晚睿云在逛新聞網站時,的確說過:「又有颱風啊?雖然路徑不確定,不過最近會下雨。」

  

  回以淺笑,伸手接過那把傘:「謝了。」

  

  「應該的。」

  

  一人撐著一把傘,像兄弟一樣地離開國中校園,沒注意到一旁的國中同學們說著:「哎,你們看過阿軒笑得那麼溫油的樣子嗎?」「看到我都起毛了……」「他跟小雯交往的時候好像沒見他對小雯那樣笑過啊……」「好噁心。」

  

  還有路上經過的,被無視了的金毛三人組……

  

     *     *     *     *     *

  

  也許就是因為那一時的疏忽,隔天放學的時候,金毛三人組就等在國中學校附近的小巷裡,一見到明軒就一擁而上,圍住了他。

  

  為首的阿裕一手揪上明軒的領子:「你個臭傢伙,跟那個程睿云什麼關係?!阿政說是因為敲斷你的手要照顧你一陣子,結果?你手好了怎麼還跟那傢伙混在一起?還有說有笑的?你他媽的離他遠一點,知道不?!」

  

  明軒想起了,之前偶然從睿云媽媽口中聽說過的事。那時是她喝了點小酒,睿云忙著給她送水溫毛巾時,拿著睿云小時候的相簿,說起的。

  

  有個時尚愛美的媽媽,睿云小時候被打理得很乾淨可愛,還刻意留著比一般男孩子要長點的頭髮,衣服也總選些有點可愛裝飾、難辨男女的童裝……比起很多同齡的小女孩,他要來得可愛漂亮太多了。

  

  然而從幼稚園開始,身上會有些打架來的傷。

  

  「那是之後從馬先生那裡聽來的,不然我問阿睿為什麼打架,他一直閉嘴不肯說……他說,因為阿裕跟睿說……你爸一定覺得你媽跟你很爛才不要你們的……」

  

  當時的阿姨也許是有點喝醉了,就這麼哭了起來:「我和阿睿很爛嗎?所以他才不跟我說他為什麼要打架……要是他可以別聽那些話就好了……比起被那樣嘲笑……我更捨不得他受傷啊……」

  

  抽泣了好一會兒,接過明軒遞來的紙巾,她才再度振作起來:「還好馬先生說……一樣是單親家庭,沒什麼道理對睿說這種話……所以就不太管阿裕被阿睿打的事了……還好他不追究……」

  

  『為什麼是被傷害的人反過來感謝傷害他的人不追究?』

  

  明軒不明白睿云媽媽的想法,但聽過那樣子的話,不可能沒有感覺。對著那張國中生看到都會退避三舍的不良臉,他的心裡只有怒火熊熊燒起:『就是這個小流氓,把一個那麼溫柔的人變成大人眼中的問題兒童、不良少年……』

  

  就體格和力氣,明軒不覺得自己打不過他們,但是,跟一群沒腦子的人動手,就等於承認自己跟他們同一水平,那不就等於自己先認輸了嗎?

  

  所以,不畏懼對方的恫嚇,明軒嘴角揚起冷笑:「你憑什麼管他的交友情況?你算他的誰?」

  

  阿裕回罵:「哈?!幹拎娘操雞掰!你算哪根蔥哪根蒜?!總之給我離他遠一點!不然下次連你一起揍!!!幹!臭俗仔!」

  

  沒讓那一連串髒話給飆倒,明軒不改冷笑:「你知道程睿云不喜歡有人動他的朋友吧?你敢對我動手就不怕他更討厭你嗎?」

  

  「哈?!老子管他去死!」

  

  「你不是很喜歡他嗎?」

  

  讓明軒說了這麼一句,阿裕傻在當場,呆了快一分多鐘才回過神來,死揪著明軒的衣領飆罵:「幹你娘!我又不是死gay!誰會喜、喜、喜、喜歡上那個臭娘砲!!!幹!」

  

  那個結巴的樣子顯然是動搖了。

  

  明軒歛了笑,冷睨著他:「從幼稚園開始就一直死纏著他,連他的交友都要控制,也不用你真的喜歡他啦……你覺得我就這樣跟他講,會怎樣?」

  

  「你、你你、你這死小子!不准說!!!我警告你……!!!」

  

  砰的一聲巨響,阿裕話還沒說完就被自側面毆飛,雖然只是驚鴻一瞥,但明軒一見到睿云殺進來的側臉,立刻伸了右手攔上他的腰,雖然沒化為腦中的語言思緒,但他的確是感覺到,如果他沒伸手攔著他,以他全力全速衝上來的力道,肯定止不住勢頭要朝前滾上好幾圈的。

  

  定睛一看,被揍飛的阿裕那勢頭也沒能讓兩個跟班攔住,直接撞倒了他倆,被揍的右臉頰腫了很明顯的瘀傷,嘴角都滲血了……

  

  難以想像睿云是用了多大力揍飛他的,沒收回的左拳上也濺血,但似乎對自己的擦傷無感,在明軒的右手臂上衝著阿裕怒吼:「操你媽的!有種敢對我的朋友動手看看!我一定把你揍到死!!!」

  

  簡直就像是被關在鐵門裡的惡犬……明軒腦袋轉著那樣的印象,他的右手就是鐵門,睿云就是那隻被主人掛上“內有惡犬“警告的惡犬,超兇的……

  

  「你、你、你……」阿裕伸手撫著右臉,像慢慢從驚嚇中回過神,還沒起身,只是睜著泛淚的大眼直盯著睿云:「你竟然……為了這個臭小子打我……」

  

  簡直就像媽媽常看的連續劇裡,那種被欺負的女角瑟縮垂淚貌……明軒覺得自己好像聽到玻璃碎掉的聲音。

  

  「幹!打你又怎樣?!我早跟你說過了!不准說我媽的壞話不准動我的朋友!!!」

  

  對,睿云的地雷其實很少,大概就這兩件事會讓他暴走。

  

  「你、你!」阿裕這才起身,暴吼了一句:「我不跟你好了啦!!!」

  

  然後在睿云錯愕的表情下,轉頭淚奔跑掉了……兩個小跟班也只跟明軒嗆「剛剛那些話不准說!說了一定去你學校堵你!」,就跟著阿裕跑了,留下極度傻眼的睿云,和面無表情的明軒。

  

  睿云指著他們離去的方向,看向明軒一臉困惑:「現在是什麼情況?」

  

  「噗……呵、哈、哈哈哈!」在腦中重覆起剛才一連串的鬧劇,明軒忍不住大笑起。

  

  雖然沒得到明軒的答案,但,睿云這是第一次看到明軒捧腹大笑的模樣,僵了一會兒,嘴角便跟著揚了起,接著也發出像是很開懷的笑。

  

  笑了大概有三分鐘,明軒才慢慢止了笑,拭了笑到噴出來的眼淚,看向一樣跟著自己笑的睿云,問:「你笑什麼?」

  

  睿云這才跟著一起慢慢收了笑,搖搖頭:「不知道,不過看你笑的樣子,好像很好玩,就跟著笑了……是說,你笑啥呢?」

  

  「沒啥,只是剛才好像看到如玻璃般的少女心被擊碎的瞬間……呵呵……」

  

  「那是啥啊?」

  

  兩人再度相視而笑。只是明軒也沒忘了,執起睿云的左手,那手背上正滲著血的擦傷。再看看睿云,制服外套和書包都不在身上,簡直像是上課中時直接衝出來的那樣:「你怎麼會跑過來的?」

  

  「啊……剛才阿政跟我說,阿裕向他打聽你的事,起初他覺得沒什麼,不過越想越不對勁,覺得可能會出事提醒我一下,我就衝過來了……」

  

  「還能跟他打聽我的事,你們的關係到底是好還是不好?」

  

  「國中時我們都是同一間學校啊……是說我們都算你的學長呢。聯絡方式在畢業通訊錄上都有,阿政跟阿裕算不上朋友。」

  

  這麼說來,在學校圖書館裡說不定找得到三年前睿云那一期的畢業冊。

  

  趁著四下無人之際,明軒低頭舔了舔睿云手背上的傷,突然覺得,這就像電影裡西方男士親吻女士手背的禮儀,而在睿云手背上落下一個吻後,才放開了他,抬起頭來,見那臉頰浮現淡淡的紅暈,略略害羞的模樣,又撩得他心中一陣癢。

  

  只是還有別的事要先做:「我跟你去你學校拿書包吧。」

  

  「呃……嗯……」

  

  睿云乖順地點了點頭,剛才揍人的戾氣早消滅得無影無蹤。

  

     *     *     *     *     *

  

  明軒這是第一次進到高中校園,操場上聚集著社團活動的學生們,一般的教室裡跑得一個人也沒有,看了看漸晚的天色,高中也已經放學了。

  

  「阿政是田徑社的,阿采應該在操場上陪他……啊,在那裡。」睿云指著操場一隅,明軒一臉無所謂的冷淡:「不用管他們,你的教室在哪裡?」

  

  「……這邊。」

  

  領著明軒往教學樓二樓走上,很快就來到早跑得一個人也不剩的教室,睿云走了進去,往倒數第二排倒數第三個座位上去,那也是唯一一個還把書包掛在桌旁、椅背上扣著外套的座位。

  

  拿起外套先往身上套,再把書包拿起來,檢查該帶回家的作業。正當睿云忙著時,明軒就在他的座位上坐下,看著黑板講台,再往鄰近的窗外看去,緊閉的窗外,枝葉摩娑,幾縷染上橙光的浮雲後,是漸漸轉紫的天空。

  

  看著明軒,睿云只吐了句:「你應該是班上坐最後一排的人吧?」

  

  「嗯,全班我最高。」明軒心不在焉地回答。

  

  『要是我早生個三年,是不是就能每天和你,看著一樣的風景?』

  

  『要是你晚生個三年,是不是,就能讓我保護你?不用遭受那些無理的傷害?』

  

  「想什麼?」

  

  見他望著窗外,似乎有心事的模樣,睿云低聲問。

  

  以著平淡的口吻,明軒低語:「在想……要是能同年生,我現在是不是也能坐在這間教室裡,和你一起上下學?」

  

  「那個概率很低吧?你跟我同年生,搞不好我們就不會相遇了。」收拾好書包,睿云將它揹上左肩,對著明軒淡淡一笑:「你不一定喜歡三年前的我,我也不一定喜歡三年後的你啊……三年前的我可是個壞胚子,路上被瞪一眼就會衝上去打人的,我不覺得你會喜歡那樣的我。」

  

  『三年前的你不是現在的你,三年後的我不是現在的我……』明軒的視線,自窗外移向睿云,見著那被黃昏染上暗橙的淺笑,明軒微噘起嘴:「感覺很不公平,我見不到三年前的你,但你見得到三年後的我。」

  

  「讓我佔點便宜會怎樣?愛計較。」

  

  睿云嘻嘻地笑起。

  

     *     *     *     *     *

  

  隔天,還沒放學的時候阿裕就已經站在國中外頭等明軒了,臉頰上貼著一片明顯的醫療貼布,難得沒帶上跟班,今天看起來格外沒有威嚇力。

  

  「我沒跟程睿云說那些話。」放學出校門時,一見到阿裕,明軒主動開口。

  

  「沒、沒說就好……」阿裕擺著一張生氣的臉,但語氣明顯的弱,視線也沒敢對著比他年幼的國中少年。

  

  就這麼僵持了數分鐘的沈默,明軒才不耐煩地問:「那你今天過來幹嘛?」

  

  「不、不准跟程睿云亂放話啊!」

  

  「你別來找我碴我就不會跟他說。」

  

  「你、你跟他什麼關係……?」問這句時,阿裕的聲量明顯變小了。

  

  「只是朋友而已。」明軒的眼神轉為銳利:「那你又跟他什麼關係?」

  

  「我、我跟他、啊!幹!我爸看上他媽了啦!搞不好哪天我就是他兄弟!怎樣?!有意見膩?!」

  

  先支吾然後又莫名地嗆起聲來,一副腦袋很不好使的樣子,明軒開始有點懶得搭理他:「哦,然後呢?」

  

  「別看我們經常打架!我們感情可好的咧!」

  

  「哦,然後呢?」

  

  「所以你在我腳下啦!幹!」

  

  「哦,然後呢?」

  

  「叫你離他遠一點啦!幹!」

  

  像是覺得和明軒講不下去,阿裕邊罵邊走掉了。

  

  跟個低能,真的無話可說。

  

  
《待續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鴉青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