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
  晚風呼嘯而過,吹起一陣飛沙。眼前觸目可及的建築,僅有一間看似新舖張完成的生鮮超市。靜立於店門口處的店員,在顧客離開之後,一如往常恭敬地低頭:「謝謝惠顧。」

  

  遠方幽暗的道路射來兩道車頭燈,灼亮得令人難受,想想也該是顧客吧?景鵬倚於紅色置物櫃最末方,一手持握著隱於牆角的長刀刀柄,他不介意出現的會是幾個活人,只要他們想進,他可以馬上讓他們進店門。只是出乎他的意料,從那輛熄了火的白色轎車裡走下兩名男人,守門的店員不待他們走近便出聲:「抱歉,這裡不招待你們二位,請回吧。」

  

  「第一次聽說有這種事的。」其中一名上班族打扮的男子一表錯愕地,提著公事包走上前,景鵬忍不住步出走上店員身後,見那男人脖子上還掛著身分證明卡,他是保險業務員。在店員身後,景鵬輕聲問:「大哥……這個人是?」

  

  「我是來推銷保險的。」那男人堆了滿臉笑容,低頭打開公事包找起宣傳文件:「不進去也行,找你們二位也可以!相信你們的店一定需要產險方面的產品吧?看這地段,唉呀……地震險跟火災險是少不了的。不知道你們老闆保了沒?我這裡有幾份產品DM……」

  

  「不需要,請您帶回去。」店員冷冷回答,儘管他的措詞還顯禮貌,但似乎已經有趕人的意味存在。但那業務員似乎聽不明白,又或者是撐著一張厚臉皮:「我也做人壽保險方面的,你們看來年紀還蠻輕,有沒有興趣對未來退休有幾分規劃?或者是目前最流行的投資型保單、最火紅的醫療儲蓄險?你們對你們的生活有做好風險規劃嗎?對這些產品不清楚沒關係,我是來帶好訊息給你們的!」

  

  景鵬正要回頭去拿長刀之時,店員阻止了他,一雙微發青色光芒的眼直視那名男子:「不需要介紹,我們不需要。」

  

  「每個人都這麼說,不是他不需要就是他沒錢!但是一到出事的時候,卻讓家人無力負擔,常常有人連後事都得靠借錢來辦呢。我說個案例給你們聽……」

  

  「我說了,不需要。」

  

  「魏先生,他們都這麼說了,你也別這麼煩他們。」一直待在後方,此時才捧著一大方木箱走出來的男子,身著一襲天主教的傳道白衣,看來該是神職人員。業務員只得搖了搖頭,收拾好公事包:「算了,人生禍福天註定,就算我想幫你們什麼,你們不願意就算了,也是註定好好的。」

  

  在他回身一刻,景鵬記住了他業務員證明卡上的名字:『魏名玉……』

  

  直視著那名神職人員,店員再度啟口:「我們不會在你的貢獻箱裡捐任何東西,請你離開吧。」

  

  「只請你讓我進去,我保證絕對不會造成你們顧客的反感。」

  

  「不是因為那樣……」店員的視線閃爍出逼人銳光:「你們和我們不同,不會讓你進去的。」

  

  「約翰,放棄吧。他們連自己的事情都不在乎了,怎麼可能會去管別人的死活?」那名業務員回頭來拉這名男子,但傳道士不死心地再追問:「能不能請你們,讓我把這捐款箱放在你們櫃檯?拜託!其他店家都願意放上一個捐發票或捐零錢的箱子,來幫助那些貧困需要幫助的人!請你們也幫幫忙、做做善事吧!」

  

  「請你離開。」

  

  「我會再來的。」

  

  那兩人悻悻然離去。景鵬沒再追問為什麼不殺了那兩人的理由,換做是他,他也對這樣的客人感到很不耐煩……只是,原以為那兩人會就此放棄,卻在之後的每一晚都會出現。

  

  姓魏的業務員只是開車送那名約翰牧師前來,只在第一天時他有囉嗦過他的產品,之後便只是當個司機,任那名約翰牧師請求他們放上那只捐錢箱。不知是巧合還是什麼,景鵬原先認為只要幾名客人離店,八成可以把這兩個不知死活的人嚇得屁滾尿流,但他們來去之間,卻一直沒見過這間店的客人。對那兩人而言,這間超市似乎和一般尋常的店一樣,沒什麼不同,這令景鵬心生不快。

  

  連續五日,在那兩人又來造訪、離開之後,景鵬忍不住問:「殺了他們吧?隨便弄死讓他們不要再出現就好了。」

  

  店員沒開口回應,於是景鵬轉身帶著西瓜刀,消失於黑暗夜風之中。

  

 


  

  

  隔夜,魏姓業務員又載著約翰來到超市門口。店員不再主動出聲要他們離開,任那約翰站在他面前說上一大串:「我不是來傳道的。這捐錢,並不是強迫的啊……只要請你把它放著,要是出入的客人有善心,他們才會主動在這兒投下錢,為自己積積德。難道你連這種選擇自由也不肯提供給他們嗎?」

  

  魏姓業務員跟著反問道:「我想你應該沒有理由拒絕放上善心箱吧?」

  

  「沒有理由拒絕,也沒有理由接受。」

  

  「我說了這麼多天,你完全沒聽進耳裡啊……」約翰搖著頭,換來店員一句:「你說的全不是真話,我何必聽進耳裡?」

  

  「明天我們會再來,希望能聽到不同的答案。」約翰回答之後,和魏姓業務員一同上車離開。在車尾燈消失於遠方道路盡頭之後,他才低吟一句:「還真確定是『你們』哪……」

  

  「大哥,要怎麼做才會讓他們不再來?」

  

  消失了一夜,景鵬再度出現於他的身後,那語氣明顯與昨天之前不同,顯得困惑與無力。店員冷冷回答:「看看明天吧。若是明天又是兩人一同出現,就收下那只捐助箱。」

  

  「為什麼是明天?」景鵬反問一句,才想起答案:「對了,明天是第八天。」

  

  「鬼也會被鬼給纏上,真是件有趣的事。」店員咧嘴冷笑一聲。

  

  「那個姓魏的難道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嗎?還推銷什麼保險哩……」

  

  「上吊自殺的沒理由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。」

  

 


  

  

  又隔了一夜,如約翰所言,魏姓業務員果然再充當了一夜司機送他來到超市門口。在他們兩人下車之後,景鵬繞過約翰身旁,攔上了魏姓業務員:「你也是鬼吧?」

  

  燈火一閃一滅,只在幽暗之時,那吊死之人的面目便浮現在夜黑之際,一臉扭曲、圓睜翻白的雙目,紫黑色舌頭長及下巴,朝下削的雙肩與留下吊痕的頸子,帶著無可言喻的淒冷詭譎。但在燈火光明之時,又是正常人的和善聰明模樣:「你不也是鬼嗎?」

  

  「何必一直把那麻煩鬼往我們店門口送?你是他的部下嗎?」景鵬問,他回答:「我臨死前把什麼都給他了。」

  

  「所以你會一直當他的司機,送他到任何他想去的地方?」

  

  「會。就像你離不開這店一樣,我離不開這車。」

  

  景鵬向那店員使了個眼色。於是店員伸出雙手:「要我收下捐款箱,可以,但你得讓那男人回去他該回去的地方,省得他一直送你來囉嗦。」

  

  「那可不成。」約翰發出和善的微笑:「只需要在這裡捐點東西就能通往天堂的大門,但他捐得太多了……我可以答應你,不再出現於你的面前,行嗎?」

  

  「……可以。」

  

  約翰將捐款箱交於店員手中,轉身走向魏姓業務員:「我們往下個地方去吧。」

  

  只在點頭之後,兩人一同上了車,如同正常人一般,發動了引擎,慢慢駛向大馬路,消失於遠方的盡頭幽暗之中。景鵬回身走向店員,此時,正好一名顧客走了出,從置物櫃中拿出自己血淋淋的頭顱:「你們也要放個捐款箱?我也贊助一點,聊表謝意吧。」

  

  該名顧客伸手舉向店員手中的木箱之上,滴下了數滴鮮血……木箱內發出幾聲金幣交擊聲響,發出一陣光芒,在那光中,那名渾身是血的顧客,一身血流回頸部的傷痕,就似急速的影帶回轉,頸部的傷急速癒合,令他的外貌只在幾秒後就如同生前一般,乾淨而無傷。在他驚異之間,身影便緩緩消失於夜景之中。

  

  景鵬看向店員:「難怪你一直不肯收下這個箱子……那個叫約翰的牧師到底是什麼來歷?」

  

  「就是『約翰』啊……」似笑非笑,他回一一句後,便將那捐款箱放在自動門旁。

  

 


  

  

  「這就是傳說中會鬧鬼的超市啊?」

  

  炙熱烈陽下,幾名年輕人駕著敞篷車,經過這條因道路建設而顯得荒涼無草木的路段,停靠在已經成了廢墟的超市舊址,可能是鬼鬧得兇,散了東倒西歪、被火燒灼過的建材,無人回收,而更顯得陰氣沉沉。

  

  「我們還真來遲了哦。聽說當初死了不少人,就連破超市被火燒掉的時候也有死了幾個人嘛。」其中一人拿起攝像機,開始拍攝那片荒景與廢墟。另一名先踏上廢墟的年輕人,發現了一只看來有些破舊的捐款箱,便拿起來仔細地瞧,黃漆木的外表似是經過不少人碰撞而掉了點漆、有點髒,搖晃盒內會有鏗咚鏗咚的聲響,大大的一排『善心捐款箱』五字被寫在箱前正面上,但卻沒留下是哪個單位的名稱。

  

  「這有哪裡奇怪的?」另一名朋友湊上來跟著瞧,先發現到箱子的年輕人這才問:「這是火災之後才出現的東西吧?不然這可是木頭,如果原先就在這裡,哪可能沒被火燒過呢?」

  

  「看來這裡被當作垃圾場,不要的箱子也被扔到這裡來。」

  

  「也有可能是誰偷了某家的捐款箱,把錢拿出來後剛好開車經過這裡,就把箱子扔在這了啊。」

  

  「好像有東西,我摸摸看,說不定還有錢哩!」一名年輕人從朋友手中搶來捐款箱,東翻西看發覺那是沒有底板或取出口的構造。半開玩笑似地將四指伸進那容不下整隻手掌的捐款洞,將箱子倒過來想先摸摸裡面是什麼東西。一旁的朋友打趣地說:「可能是狗大便哩……」

  

  「我摸到了,好像有紙哦!哈,說不定是千元大鈔哎!」正說笑著,便見他突然發出一聲哀嚎,箱子落地,噴濺出一地暗紅色血漿,眾人見朋友四支指頭就像被利刃切斷那樣,全慘白了臉。

  

  「叫救護車!叫救護車啊!」

  

  「直接去醫院比較快!快上車!」

  

  「把那箱子帶上車!趕快去醫院還接得回來啊!」

  

  一群人急急忙忙將受傷的朋友扶上車,其中一人帶著染血的捐款箱坐上後座,負責駕駛的年輕人急急發動引擎,駛離了這荒涼地帶。

  

  「快把他的手指弄出來!」「我在試了啊!怎麼都倒不出來啊!」「劈開它!誰那裡有帶榔頭什麼的?」「副駕駛座下有工具箱!快拿出來!」「喂!你車怎麼越開越快?」

  

  眼看著一旁景色以高速後退,整台車子發出令人心驚膽戰的急震,所有人全抓不住重心而冷汗直冒,對正坐於駕駛座上的年輕人……更是全身慘白失了血色:「我、我沒辦法控制這台車子!」

    

  副駕駛座上的朋友傻傻地直盯著已經到底的時速儀板表……

  

  「小心!」

  


  

  

  「只需要在這裡捐點東西就能通往天堂的大門……」

  

  遙望著山路那方的大火與濃煙,方才的爆炸聲在超市這方可是聽得一清二楚,不知有多少人能逃出生天呢?景鵬低頭看向門口的捐款箱:「那個約翰到底是什麼角色?」

  

  「你要是想離開這裡,放點東西進去就行了。」外貌像黑人的店員語氣平淡地,轉身消失於風沙之中。狂風襲來煙塵,吹散了景鵬的形體。

  

  「天堂跟地獄我都不去,我要留在這裡。」

  

  「這是個好決定。」

  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鴉青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